WFU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打性早熟抑制針能長得更高嗎?談藥物的「能」與「不能」

作者:黃世綱醫師

使用性早熟抑制針能長得更高嗎?

兒童內分泌科醫生依據經驗抽血數值性釋素測驗的結果判斷孩子的狀況屬於中樞型的性早熟,追蹤期間,也發現孩子的性早熟符合用藥的3P馬拉松原則:「發育時間早、發育速度快、成年身高矮」,便會開始跟爸爸媽媽討論,是否要使用「性早熟抑制針」,讓孩子身上超速的青春期暫時停止,避免成長期提早結束

性早熟抑制針,醫學上正式的名稱是:「性釋素類似物」(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alogue, 簡稱 GnRH analogue 或GnRHa)

為什麼性釋素類似物可以讓青春期暫停?使用之後又能達到什麼效果?對於長高一定會有幫助嗎?

以下,我將介紹性早熟抑制針──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對於青春期和身高的影響,也聊聊性釋素類似物的「能」與「不能」。


性早熟抑制針  抑制青春期的原理


孩子的青春期與第二性徵發育,是由人體的「性腺軸線」控管。

這個性腺軸線,並不是真的有那麼一條線存在,而是一組由中樞到周邊共同控管人體青春期的構造所組成,包含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以及腦部以外的「卵巢」或「睪丸」。

從性腺軸線解釋性早熟抑制針

下視丘分泌的「性釋素」(GnRH),促使腦下垂體對女孩的卵巢或男孩的睪丸發出「青春期的訊號 LH」,當卵巢接受訊號之後,便開始製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讓胸部發育,骨齡成熟;在男孩身上,睪丸接受到「青春期的訊號 LH」,便會開始成長,製造男性荷爾蒙(雄性素),讓男孩的性徵發育。

若腦下垂體接受到性釋素(GnRH)後,沒有產生相應的反應,也就不會分泌「青春期的訊號」,那麼孩子的青春期就不會繼續下去,第二性徵的發育也會暫停。

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是人工合成的藥物,整體結構和性釋素(GnRH)很類似,但卻會讓腦下垂體「去敏感化」(desensitization)。

「去敏感化」是什麼意思呢?

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看,就是──對刺激不再那麼敏感了。

其實,我們生活中也有許多「去敏感化」的經驗,比如:我們先吃了甜膩的冰淇淋,再吃水果,會感覺水果幾乎沒什麼甜味,這便是對甜味的「去敏感化」,稱作「味覺疲勞」;而古人所說的「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品行優良的人來往,就像進入一間充滿芬芳的房間,起初感覺香氣撲鼻而來,但是,在裡頭待久了,鼻子對香味「去敏感化」,產生「嗅覺疲勞」,也就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香氣了。

黃世綱醫師解釋性早熟抑制針

下視丘分泌給腦下垂體的性釋素(GnRH),就像是上述比喻的甜味和香氣。當我們給予身體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後,腦下垂體不斷被刺激,最後發生「去敏感化」,於是,對於性釋素的反應慢慢變弱,也就不再分泌出「青春期的訊號 LH」,卵巢或睪丸沒有接受來自腦下垂體的訊號,也就回到青春期之前的休眠狀態了。

此外,在正常狀況下,下視丘所分泌的性釋素(GnRH)是一陣一陣的,有時多,有時少,腦下垂體接受這「一陣一陣」的GnRH,才會讓身體產生青春期的變化。如果性釋素的分泌不是一陣一陣的形式,那麼,腦下垂體也不會有反應。

所以,當人工合成的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進入人體,給腦下垂體「持續」而非「一陣一陣」的刺激,腦下垂體也就不會持續啟動身體青春期的變化。這就好像我們使用沖水馬桶,一直按著沖水把手不放,馬桶就無法發揮它沖水的功能。

黃世綱醫師解釋性早熟抑制針的作用原理


性釋素類似物可不可以用吃的?


很可惜的是,大多數藥廠所研發的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只能使用肌肉或皮下注射來給予,也就是俗稱的「性早熟抑制針」。目前在國內,也只有針劑的劑型。

其實,人類自己分泌的性釋素(GnRH), 在血液中經過數分鐘後,就會被代謝掉,存在的時間很短。

而性釋素本身是一種蛋白質結構,我們平常吃的肉類、豆類,也是由蛋白質組成。

這些被吃進去的蛋白質,若不是在胃裡頭經過胃酸的「洗禮」而產生質變,就是在小腸中被消化分解。所以,經口食入的性釋素(GnRH)或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命運也會和其他我們所吃的食物一樣,被分解成更小的分子,而失去了它原本應有的結構和功能。

目前,還沒有技術可以讓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毫髮無傷」的通過消化系統進入人體中,產生我們期望的「抑制青春期」的效果。

皮下或肌肉注射的性早熟抑制針(性釋素類似物, GnRH analogue),是藥廠透過製藥技術,讓注射到肌肉或皮下的藥物緩慢而持續的釋放,透過我們前文所述的原理,抑制青春期。

性早熟抑制藥物無法口服

關於性早熟抑制針的劑型,有每個月注射一次的劑型,也有每三個月注射一次的長效型。注射過程就像是打預防針那樣,會痛一下下。國外甚至有藥效持續時間更長的藥物,每半年使用一次即可,但是,目前台灣國內還沒有引進。


性早熟抑制針「不能」達到怎樣的效果?


不知道爸爸媽媽們讀完性釋素類似物的原理之後,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性早熟抑制針,跟長高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

說得更明白一點: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不是長高藥,也不是長高針。使用了性釋素類似物,不會有任何「促進身高成長」的效果!孩子絕對不會因此而高人一等。

畢竟藥物的主要作用,是讓衝得太快的青春期「暫停」,讓原本因為性早熟而提前終止的成長期延長,避免成長期提早結束,導致孩子長不到「原本預期應有的高度」。

也就是說,性早熟抑制針不是用來「增加身高」而是用來「避免變矮」。

性早熟的孩子,就像馬拉松賽場上的選手,使用性釋素類似物,不是要幫孩子跑得更遠、長得更高,而是要讓這些「太早起跑」、「跑得太快」,很有可能「跑不完全程」的孩子暫時喘口氣,將青春期暫停,讓孩子的身體休息一下。

所以,性釋素類似物不是長高針,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誤會了!


性早熟抑制針「能」達到怎樣的效果?


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開始接受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的治療,身體原本處在青春期會發生的變化,都會因為「性腺軸線」被藥物抑制了,而全部暫停下來,回到青春期之前的狀態。

舉例來說,女生的胸部會停止發育。雖然原本的胸形不會消退,但也不會再繼續變得更成熟;男生的睪丸與生殖器,則不會再繼續增大。

初經還沒報到的女孩,則初經的時機將會被往後延;已經來第一次月經的女孩,使用藥物期間,月經週期將會暫停。

此外,身高的增加速度也將受到影響。生長速度會回到青春期之前的狀態,也就是每年增加4-6公分的速度。

有些爸爸媽媽因為觀察到用藥後生長速度變慢了。不了解原因,反而會誤以為「怎麼用藥後反而不會長高了?」

其實,不是「不會長高」,而是「長高的速度回到原本年紀應有的速度」。

「醫生,你搞得我好亂啊!一下說性早熟會讓人長不高,一下又說開始治療後,長高的速度竟然會變慢!那網路上說用藥會改善孩子身高的說法怎麼來的?」爸爸媽媽讀到這裡,一定很疑惑。

記得我們在前面幾篇文章舉過的例子嗎?

假設一個性早熟的女孩,6歲時就開始發育了,身高是120公分(身高大約位於第85百分位,意思就是在100個小朋友中,贏過84個人)

因為性早熟的關係提早進入青春期,長高速度增加,一年長高8公分,但是,青春期的步調相當快,導致成長期縮短,所以能長高的時間只有2年。

那麼,孩子最後的成年身高只會有:120+(8x2)=136 公分

如果使用了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則孩子的青春期會暫時停止,生長速度將會回到青春期之前:一年長高4-6公分,平均一年可以長高5公分。

如果治療4年,那麼經過4年,也就是孩子10歲的時候,孩子的身高,會是120+(5x4)=140公分

停止治療之後,孩子又開始進入青春期了,生長速度增加,假設也能再長高2年,每年長高8公分,那麼最後的結果會是140+(8x2) = 156公分。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知道:用藥,與沒有用藥的差距相當大。

其實,使用性早熟抑制針暫停發育,就是先把青春期一年長高8公分的這股「實力」先保留起來,留待適合的時機再使用。

使用性早熟抑制針與不用藥之差別

為了方便舉例與理解,上述案例,只是可能的狀況,實際上,孩子每年成長的高度、最終的成年身高還是受到很多的因素影響。

總結來說,性早熟抑制針不是長高藥,它雖然能改善身高,但不是直接刺激身高的成長,它的作用是幫我們爭取時間,好讓我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做好面對青春期的準備。

就像籃球比賽,教練喊出暫停,主要不是為了讓球員休息,而是要利用這暫停的時間,召集隊員調整戰略、重新找回原本防守或進攻的節奏。

那麼,每一個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只要使用了性早熟抑制針,就都能夠挽回原本因為性早熟而損失的身高嗎?

那倒也未必。如果骨齡已經相當成熟,生長期快要結束了,就像是籃球比賽:失分太多,教練喊出暫停,調整防守策略後,頂多有機會追平比數,或是不要讓成績落後太多。


向老天爺買時間,藥物不是萬靈丹


使用性早熟抑制針就像跟老天爺買時間

由上面的段落,爸爸媽媽們應該都可以清楚了解這個「性早熟抑制針」性釋素類似物的「能」與「不能」。

「能」暫停青春期,讓初經來潮的時間延後,避免身高變矮;「不能」促進身高成長,對長高沒有任何「直接」的幫助。

在我的概念中,使用性早熟抑制針暫停青春期,就很像是跟老天爺買時間,讓孩子的成長期不要那麼快結束。

能不能長得更高,能不能更有把握的面對青春期,還是要看我們用這「買來的時間」做了什麼事。

性早熟抑制針可以讓青春期暫停

如果開始使用性早熟抑制針後,依然持續晚睡,缺乏運動,維持著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那可真的是「蹉跎光陰」,浪費這透過現今醫藥科技好不容易跟老天爺爭取來的時間。

換個角度來看,青春期提早報到,其實也是個契機,提醒父母和孩子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不是太晚睡了?是不是吃了太多不健康的食物?每天的運動量夠不夠?

成長只有一次,每一寸身高的增長,都是適度睡眠、充足運動、均衡飲食的結果。「性早熟抑制針」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雖然提供了一個成長的「機會」,但絕對不是萬靈丹。

中樞性性早熟的診斷確立,孩子也符合特定的用藥條件,爸爸媽媽建立了正確的觀念,願意和孩子一起調整生活型態,藥物才會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雖然改變並不容易,但是,一步一步慢慢調整,總是會進步。這段時間養成的生活習慣,也將會成為往後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

別忘了,第一針打下去,挑戰才正要開始!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是人工合成的藥物,俗稱「性早熟抑制針」,會讓孩子的青春期暫停,讓原本因性早熟而縮短的成長期得以延長。
  • 性釋素類似物只能使用肌肉或皮下注射來給予,無法口服。有每個月注射一次的劑型,也有每三個月注射一次的長效型。
  • 性早熟抑制針「不能」促進身高成長,對長高沒有任何「直接」的幫助。使用藥物的目的並不是在「增高」,而是「避免變矮」。
  • 每一寸身高的增長,都是適度睡眠、充足運動、均衡飲食的結果。使用性釋素類似物,提供的是一個成長的「機會」,並非長高萬靈丹。

關於性早熟,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