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掌握3原則,判斷性早熟!符合性早熟定義速就醫!

作者:黃世綱醫師

評估性早熟,這樣做最準!掌握3原則,判斷性早熟


爸爸媽媽都聽說過,所謂的第一性徵,就是孩子出生時,我們用以區分性別的男女生殖器,而第二性徵,則是青春期會出現的身體變化。如果第二性徵太早出現,就要小心是否符合醫學上性早熟的定義了!

不過,第二性徵那麼多,在女孩身上就有胸部發育、腋毛生長、陰毛生長、月經來潮;在男孩身上則有睪丸增大、陰莖增大,陰毛腋毛出現,聲音改變,以上這些變化,到底哪一個會先發生,又該怎麼評估呢?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線索,可以及時發現青春期來報到了?而青春期幾歲來報到是合理的呢?性早熟有沒有嚴謹的定義呢?

只要使用下面三個原則,就能在找醫生之前自行評估孩子是否符合性早熟定義,會不會太早進入了青春期!

【快速導覽】

原則一:女孩按壓胸部 男孩測量睪丸


評估性早熟,這樣做最準!掌握3原則,判斷性早熟

胸部開始發育,是女孩進入青春期身體第一個發生的變化,爸爸媽媽可以用兩隻併攏的手指,以指腹輕輕沿著孩子的乳暈由外側往內側按壓,若感覺到乳暈下有小小的硬塊,或是按壓時,孩子說有痛痛的感覺,都是乳房開始發育的徵兆。這種狀況可能只發生在單側胸部,也可能雙側胸部同時發生,只要還是個小硬塊,都表示女孩還在青春期的初期。至於胸部隆起而產生的乳房輪廓,要一直到青春期的中期之後才會顯現。

然而,進年來營養過剩的孩子來越多,體重過重的孩子逐漸增加,女孩胸部皮下脂肪越積越多的結果,就是乳房的輪廓也越來越明顯,乍看之下,可能會讓人誤以為孩子進入青春期已經一段時間了,遇到這種情況,先不用慌張,可以讓孩子平躺,如果乳房的輪廓漸漸變得不是那麼明顯,且按壓時沒有按到小硬塊,孩子也沒有疼痛的感覺,那麼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單純的皮下脂肪堆積。

至於男孩青春期的第一個徵兆,則是睪丸體積變大超過 4 mL 或是長軸超過 2.5 cm。有家長曾問:「醫生啊!小男孩的睪丸體積小,又滑溜滑溜的,怎麼可能量的準啊? 」

的確,光是要「固定」睪丸,就需要費好一番功夫,只有手勢熟練的醫生才能順利完成,此外,量測睪丸體積還需要專門的儀器─睪丸測量器(Orchidometer),要爸爸媽媽自己評估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小男孩太早進入青春期,往往都是生病所造成,所以,只要爸爸媽媽覺得小男孩睪丸和陰莖的大小不太對勁,無論是看上去感覺有點「過大了」,或是陰毛已經冒出來了,我建議就直接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評估。


原則二:年紀!年紀!年紀!性早熟定義,年紀最重要


性早熟定義,年紀最重要

關於第二性徵發育的年紀,在性早熟的判斷上實在是太重要了!這也是醫生在思考上第一個切入的方向,一個5歲的女生開始發育,跟一個10歲的女生開始發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青春期開始的年紀,隨著人種的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比如說,黑人就可能比白種人更早一些。儘管在目前的醫學研究中,黃種人與其他人種發育時機的比較資料仍不多,但是,一般來說,我們仍沿用國際醫界普遍公認的標準:女孩開始發育的年紀會落在8-13歲之間,男孩則是9-14歲。也就是說,女孩在8歲之後到13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或是男孩在9歲之後、14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正常的。

不過,若是女孩在8歲之前,或是男孩在9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就符合性早熟的定義了。第二性徵出現的年紀越小,越有可能是疾病所導致。

這兩個關鍵年紀的記憶法,我們可以將 8 橫放成「 ∞」來聯想女孩發育的胸部;在男孩身上,則可以將 9 看成男生的睪丸和陰莖來作聯想。


原則三:身高衝刺期 女孩先起跑 男後來居上


掌握3原則,判斷性早熟

除了「第二性徵」和「年紀」,另一個可以用來評估是否進入青春期的指標,則是孩子的生長速度。在4歲之後,一直到青春期之前,孩子每年的身高大約會增加 4-6公分,若發現孩子的身高在一年內增加了6公分以上,則可能是青春期「生長加速」所導致。

雖然男孩女孩都會有生長加速期,但是,女孩的生長加速期大多在青春期的早期,男孩則要到青春期的中期,身高才會急速抽高,所以,生長加速這點在判斷女孩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上特別實用。

要能準確的計算生長速度,需要觀察孩子在一段時間中的身高變化,若爸爸媽媽沒有定期幫孩子量身高的習慣,也不用擔心。針對國中、國小的孩童,學校每學期都會幫孩子進行健康檢查,其中身高、體重更是每學期一定會量測的項目,除了爸爸媽媽自己幫孩子做身高紀錄之外,到學校調閱過去健康檢查的資料,也是一個方法。


掌握三原則 符合性早熟定義請盡速就醫


判斷是否太早發育

只要掌握了上面提到的三個原則:「第二性徵出現了沒」、「發育年紀是不是太早」、「生長速度會不會太快」,爸爸媽媽便可以評估孩子是否有性早熟的風險,也可以判斷孩子的狀況是否與性早熟定義相符。

常常有爸爸媽媽,因為觀察到女孩胸部開始發育,而慌慌張張地帶孩子來門診,仔細一問,女孩其實已經9歲多了,這個時期發育,本來就是正常的年紀。

不過,若上面提到的三個判斷原則全都符合,或是發育年紀符合性早熟定義,則需要更進一步的評估,建議儘早帶孩子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檢查喔!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女孩青春期最先出現的第二性徵是胸部發育,以指腹輕壓乳暈附近可發現小硬塊,感覺略微疼痛。
  • 男孩青春期最先出現的徵兆是睪丸增大超過 4mL 或長徑超過 2.5cm ,若父母覺得不對勁,視覺上有點「太大了」,建議直接就醫。
  • 女孩開始發育的年紀落在8-13歲之間,男孩則是9-14歲,在這段時間身體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正常的。
  • 性早熟定義:女孩在8歲前出現了第二性徵;男孩在9歲之前出現了第二性徵。
  • 青春期前的生長速度是每年 4-6公分,若超過 6公分,有可能是青春期造成的「生長加速」。

預約門診,請醫師幫忙判斷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